羊城晚報記者 陳映平實習生 陳妙吟通訊員 孫健 陳曉霖
  “李主任,謝謝您,您是我遇到最好的最有醫德的醫生,謝謝您,我會在心裡永遠牢記您的,您是我的好醫生。”這是病人淑瑩生前發給李浩淼主任的短信,直到現在,李浩淼仍然捨不得刪除這條短信。
  愛護有加為她解壓
  “淑瑩她,走了,今天早上兩點多鐘,媽媽心都碎了,她叫我發信息給你……李醫生,謝謝您一直打電話給我媽媽關心我二妹的病情,謝謝您,您是醫生裡面最好的醫生……”2013年7月5日16點07分,當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骨腫瘤科主任李浩淼收到這條短信時,雖然心裡早有預感,但仍萬分遺憾,很替病人惋惜。
  2012年6月初,16歲的豐順女孩許淑瑩看著右手臂中間越長越大的腫物,非常絕望。她最早發現手臂上長腫塊時,並不註意,但腫塊越長越大,慢慢長到雞蛋般大小,右手越來越不聽使喚,直到愛寫字畫畫的她右手根本握不住筆時,父母才東籌西措地借了一筆錢,送她到當地醫院治療。鑒於病情重,醫生建議他們一家到省城大醫院尋求機會。2012年10月24日,父母帶著她找到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的骨腫瘤科主任李浩淼求治。
  入院檢查,她右前臂中段有約8x12cm的腫物,確診為橫紋肌肉瘤,惡性、晚期。為了儘量輓救患者的生命並尊重患者強烈保肢的要求,專家們反覆討論,先為患者進行3次超大劑量聯合藥物化療,化療後淑瑩癥狀明顯緩解,雙肺及縱膈病竈明顯消失,手臂上的腫物明顯縮小。2013年3月18日,淑瑩進行的“右前臂腫瘤切除術”獲成功,術後1周,淑瑩可以坐在床上重新畫她最喜歡的漫畫圖和服裝設計圖。
  住院期間,小姑娘心事重重的樣子令李浩淼主任很揪心,“腫瘤患者心理壓力很大,何況她年齡這麼小,我常抽空跟她聊天,問她將來想做什麼,她告訴我說以後想畫畫,學習服裝設計”。
  2013年大年初一,淑瑩仍在住院。當天上午李浩淼主任專程回院看她,並給她派了一封象徵吉利的利是。李主任說:“打了化療後,小姑娘反應挺大,高燒、噁心、嘔吐,吃不下飯,白細胞低,容易發生感染。我有點不放心。”
  在治療過程中,科室里也想辦法儘量幫她省錢,只用最經濟又有效的藥物。“錢用完了,他們就回家借,籌到一筆錢了再回醫院治療。”李主任說,由於經濟所限,治療只能斷斷續續。正規的化療是約隔15天一次,但淑瑩一般隔一個月才打一次化療針,每當快到該化療而她卻沒能回來時,李主任就特彆著急,“她病這麼重,萬一複發,後果不堪設想”。
  腫瘤複發無力回天
  2013年5月,淑瑩最後一次來醫院檢查,CT檢查發現肺部腫瘤複發,因為病情惡化加上經濟上無力為繼,她本人跟父母無奈地選擇了放棄治療。臨離開醫院前,李浩淼主任在信封里包了2000塊錢,遞給淑瑩的媽媽,“西醫實在沒有辦法了,你回家後買點靈芝給她吃提高免疫力、或者吃些中藥,買些好吃的補充營養……這是我們醫務人員的一點心意。”李主任告訴記者,“小姑娘的病一旦複發後果大家心裡都清楚,我也只能力所能及給她一點安慰了。”
  2013年5月25日,回家一周的淑瑩發短信給李浩淼主任:“媽媽說要讓您知道我的情況,我現在很好,請您放心,您給我兩千塊買靈芝吃,我媽媽天天弄靈芝給我吃呢!”但過了沒多久,病情開始惡化,她發信息告訴李主任說開始咳嗽並有血絲出現,李浩淼回覆她:“如果很難受就回來看看。”但淑瑩再也沒有回來過。6月,李主任從電話中得知淑瑩喘不上氣,送到當地衛生站吸氧時,他知道淑瑩時日無多,於是在電話中給淑瑩媽媽交待:“別讓她太難受,多給她打止痛針。”
  2013年7月5日,停止化療三個月後,帶著對人世的無限眷念,也帶著對曾熱心治療自己的李主任的感激,花季少女淑瑩遺憾地離開了人間。
  陳映平、陳妙吟、孫健、陳曉霖  (原標題:“謝謝您,我的好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yqe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