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2.11上課內容:禪學要生活化,要能窮開心100.02.11週五上課內容:第一題:請你依序寫出你喜歡的動物有三種 1. 2. 3.,並寫下理由。 第二題:如果你現在想要去公園,身邊有【猴子】、【小鳥】、【蛇】、【包包】,請問你要【如何安置】這四種東西一起去公園? 眾弟子回答:略所有弟子在過年還沒過十五,歡迎你們再回到玄武,前面玩的遊戲是心理測驗。心理的測驗不外乎是要你把禪帶進入生活,三年多來【禪學】沒有斷過,弟子們要把禪走入生活,沒有走入就白費了。寫一件事情,去年最驕傲的事情是什麼?寫下來,告訴自己,要讓靈體明白,祂讓你驕傲的是什麼?禪的世界很簡單,四個字再加四個字就是八個字:【一日不做、一日不食】。從前有個故事,禪宗在教育他的弟子時,總是像錄音帶一樣重復再重復。很多人認為這有什麼用,這可以讓我致富嗎?聽得懂就當人上人,聽不懂就當人下人,禪宗之師不在乎收了多少弟子,而是可不可以把禪融入你的生活,讓你的生活品質越來越好,即使你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當你一個人抽著菸,身旁無人陪伴你的時候,你是被別人唾棄的。從前有一個老和尚,他從年輕做到老,每天都下田種菜,進了廚房就是洗鍋子,做什麼事情都是帶頭做給弟子們看。就這樣日復一日,終於到六、七十歲,不管颳風下雨,弟子叫他別做但他總是要去做,老和尚總說:沒做會生鏽啦!有一晚老和尚生病了,肺裡面有積水,脈搏亂掉了,弟子們就想方法要讓老和尚休息,他們把鋤頭收了起來,結果老禪師找不到斧頭就嘆了一口氣後就回房了。弟子們很高興,師父終於休息了,吃飯時間到了,弟子們把午餐送進去請師父用膳。但當晚餐送過去的時候卻發現老和尚沒有吃。隔天早上再送早齋時,又發現昨天晚上的晚餐也沒吃,弟子們就租辦公室擔心了。弟子們趕快請大師兄進去看看,大師兄進去趕快問:「師父你怎麼不吃啊?」師父回說:「我是在教你們啊!」大師兄說:「師父,您怎麼都不吃啊?我們是想要讓您休息啊!」師父說:「我會吃!我會吃!等我找到了就會吃。」大師兄說:「師父,您在找什麼啊?怎麼都不吃啊?我們是想要讓你休息啊!」師父說:「我在教你們啊!我在找我的鋤頭,一日不做,一日不食啊!」弟子們商量後覺得:還是不要把鋤頭拿出來,師父餓了就一定會吃的。弟子們就決議不把鋤頭拿出來給師父,照送三餐,希望師父餓了就一定會吃的。過了三天了,師父還是沒吃,也真的快病了。全部的弟子們都進去找師父,請師父一定要吃東西,師父說:「我在教你們啊!一日不做,一日不食,不然你們就下山買個新的鋤頭回來,我就吃。 人如果好吃懶做,躺著就有食物,就可以到嘴邊,那我怎麼當你們師父啊,所以要【三日不做、就三日不食】。」這個故事就是在告訴各位弟子們,在新的一年,你得回顧去年一年,那件事讓你感到最驕傲的是什麼?很多人老生常談,總是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人生就如同過路,路途中你要被什麼耽誤你的行程,還是要被病拖磨著。當你進入醫院的時候,你沒病都會得病了;常常告訴自己有病了,終究也會病了。這就是我們之前上過的課:我找到了。很多人生都是因為病來磨的,如果病看醫生就會好,那你得告訴自己,起來動一動,多喝喝水病就會好了。如果病是因為你的工作讓你煩心、操心而生病,那你得告訴自己:你真的得換工作了。即使你的工作讓你很賺錢,你也只是賺來你的醫藥費。人生就是要自己好好打理,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病】這個字上。在新的一年要告訴自己:我是沒病的!不要無病呻吟。【病】會讓人家來關心你,也辦公室出租會讓人家來探望你,但是不要久病,久病無孝子啊!要告訴自己:我是個很幸福、很健康的人。健康就是財富,想要有錢就要有個健康的身體,會生病的人都是很懶的人。要告訴自己:沒關係都過去了,現在的我就是很健康很開心,即使有被貼上標誌,也要把它撕掉,重新對自己有自信,有些時候連護士醫生都會因為看病人看久了,失去了臉上的笑容了。病會讓人磨掉所有的耐心,要讓自己沒有病才不會造成別人的負擔。想要不病,就要【一日不做、一日不食】。如果很懶的人,就讓自己一天不要吃東西,不吃東西會餓,那得自己要去動、要去做啊!台灣不會冷死人只會懶死人,以前常常聽到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是因為她找不到她的親人,既使多溫暖的火柴都會凍死。會生病的人就是因為他沒有辦法好好的愛人,也沒有辦法讓別人來好好的愛他。但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因為他不動啊!怎麼都叫不動啊!學禪要學會生活化,要學會如何從最近的家庭裡做起,如果懂得這道理,就沒有心魔;在這個學禪的境界裡,要懂得自己心頭上要的是什麼,人應該學習如何與靈共處,就可以讓自己心想事成。 從前有一位修行的師父,一直用頭腦在求生存,但卻一直不願去碰【偏財】,因為他認為【偏財】都跟【橫禍】有關,他認為寺廟留存的是精神,並不是碧麗輝煌,即所謂的【安禪何必需山水,滅卻心頭火自涼】。一天,這師父的無形上師告訴他:「你明天一大早下山去,會遇到一位員外,這員外已經即將死亡,但子女不孝,員外發誓要將所有的財產捐給明天遇到的第一位真正的出家師父,你去不去?」各位弟子如果你是這師父,你會不會去?眾弟子回答:略【故事繼續】:這師父就猶豫了一個晚上,去還是不去?這算不算是【偏財】?結果第二天這師父就起了一個大早,打理買屋好了後就下山,走著走著真的就遇到一位員外,這員外也嚇了一跳,但這員外卻對師父說:我已經餓了好幾天了,祈望出家師父能給他一個饅頭解飢。這師父一聽直覺的認為:一定不是這個員外,要繼續往下走,下一個也許才是那個有錢的員外。他就也很有禮貌合十對這員外說:「施主,我因為有急事須要趕下山去。等我回來,我一定帶你回寺廟安置,一定會給你飯吃,但你需要工作,因為一日不做、一日不食。」師父就匆匆的又往山下趕,但才走不到一百公尺,這師父就一驚:「啊!我錯了!」各位弟子如果你是這師父,請問你:「啊!我錯了!」錯了什麼?眾弟子回答:略【故事繼續】:當這師父一驚覺:「啊!這是上師在考驗我。我不是為了他的錢財而給他東西吃,因為他即使捐給寺廟,也是悲傷的捐。我不是要他的錢財,而是我希望他能走完他最後快樂的人生,我不希望讓他用看破跟悲傷的情緒來捐錢。如果寺廟所受的錢都是悲傷或者因看破而捐的錢,那又有何意義呢?」這師父即時驚悟就即時回頭修正,回頭帶著老員外往山上走,他告訴了老員外,子女的笑與不孝有時會因為是看不清楚;既然看不清楚,如果能讓他滅卻心頭的怨恨,不如把祖先所留下來的東西,一些分給窮人家,一些分給了子孫們,讓你的子孫們知道,你們對我這樣但是我還是因為父愛而留給了你們。如果把全部都捐給了寺廟,那子孫們一定會三代不信神;如果全部捐給了寺廟,讓他的兒女子孫沒辦法生活,反而會造成子孫們不信神也會怨沒錢。 在玄武教的就是:念轉心就轉,財就轉,很多東西就會得心應手,有求必應。如果自己的另一半出去買個東西吃,也念對方說:買便宜的就好。省錢不是這樣省,窮能不能窮開心才是最重要,不是嘴巴說,理由一堆卻做不到。每位弟子最好家中都能有個租辦公室聚寶盆,要能在沒錢的是後還能存下錢,要能窮開心,逢過年過節時還能將甕內的錢拿出來,快樂的關心別人。這樣能窮開心的人,不出七年,運一定會轉,必能轉運,因為你能窮開心。年輕的孩子們,在讓父母養你們的時候,要自己想想:該怎麼養活自己?你現在給父母養多久,那你也得想想等你以後長大了,你父母老了,你有沒有辦法像現在這樣給他吃給他住呢?如果未來你的另一半和你都是沒有工作沒有錢,那也趁早分開,是因為爛泥是扶不上牆的。如果你的另一半是賺得比你多,那應該多想想該如何去關心我們身旁周遭的人。既然有心,過年到了,人家都在走春,你們弟子們怎不回來道場走走呢?要懂得有感恩的心,這樣你以後出社會,應用在這些實際的狀況上,會對你有幫助,每年要過的就是這個【運】,而不是讓自己哀哀怨怨的過一年,古時候會說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只是因為有那個喜氣,所以沾沾喜氣,過的新的一年才會亨運大通,所以人脈就是錢脈,用點心經營自己的人脈,那天有人需要人才時,就會想到你,推薦你,祝你們新年總是大運亨通。PS:測驗題解答:第一題:請你依序寫出你喜歡的動物有三種 1. 2. 3.,並寫下理由。順序一的動物:代表你的【本性】順序二的動物:代表你的【工作態度】順序三的動物:代表你【心目中的另一半】 第二題:如果你現在想要去公園,身邊有【猴子】、【小鳥】、【蛇】、【包包】,請問你要如何把這四種東西【安置】一起去公園?重點在如何【對待】及【安置】【猴子】代表你心目中的另一半;【小鳥】代表你的小孩;【蛇】代表你的錢財;【包包】代表你的責任。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辦公室出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yqe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